20101009

為了解世界,我們需要電影


今天在豆瓣看了一本書叫<<雕刻時光>>的介紹是塔可夫斯基的書,看到一些讀者的評論 :

一件作品要真正忠实于人生,必须于精确描述事件的同时又忠实传达了感情。对此,我的理解是你要有扎实的写实功底,但又要有非常开放的创新变形,就是有鲜明的个人特征。

這段話我非常喜歡,創作是挑戰自己的誠實,能忠於自己的真實感覺,不掩飾,不誇大,呈現自己為一件雕像供人欣賞的開放性及批判性,這就是你的作品。


 塔可夫斯基说,艺术必须传达人类对于理想的渴望,必须表达人类朝向理想的历程,艺术必须予人希望和信心。

本人很喜歡藝術,尤其電影,一直對影像的著迷和追求。
我不是藝術家,但心底裡很想是。我一直是理想主義者,但理想是不能過活,藝術這東西在現代是賣錢的東西,因為我生活在資本社會裡,你能脫離,就得回家耕種吧。所以你要接受一件事是藝術必須傳達人類對於現實的渴望,朝向現實的歷程,藝術必須予人失望和貪心。但我不認同,我相信”和諧”的精神面貌。
這種矛盾的東西叫做心靈危機。
我願意生活質素一般,但理想道德智慧要有覚悟,因此我想晚年我真的歸隱田園。


去读《雕刻时光》吧,如果你认为自己具有艺术家的高贵气质。如果你认为自己懂诗,也懂电影。

我還是回電影學院,重新學習技巧,才能看看透這本書吧。
我只想了解世界。

沒有留言: